【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56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邱金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建设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一论述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在于“统领”二字。统领,就是统帅、引领,就是提纲挈领。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中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提高政治站位、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提升政治本领,将政治上的要求贯穿于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中。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气象更新,开辟了党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归根结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政治上的坚强领导。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全党必须坚持的指导思想,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在基层党建工作中,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就要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放在首位。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高度重视,认真部署,行动迅速,充分体现了学院党总支坚决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院党总支通过领导干部领学、专家学者引学、集中与自学结合研学、结合实际深学,扎扎实实开展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学习贯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充分发挥“三会一课”的思想教育、文化涵养功能,认真组织师生党员学习新党章,邀请大连市委党校专家做关于新党章的辅导报告,推动全体师生自觉学习党章、模范贯彻党章、严格遵守党章、坚决维护党章的良好局面。下一步,学院党总支在继续深化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的同时,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工作导向,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党支部成为党组织坚强的战斗堡垒。

    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抓住‘关键少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员领导干部是党的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落实者,是引领社会发展的少数。“正人者必先正己、律人者必先律己”,领导干部的示范和带头作用是至关重要的。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及相关部门切实将党建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切实抓好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适度覆盖“关键人群”,将关乎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力量”和“关键人群”纳入中心组(扩大)学习范围。在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会议上,将学院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及骨干教师纳入学习活动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然后在各自领域带领其他党员、教师深入系统学习。充分发挥总支各委员的作用,使其各负其责,做好中心组学习计划、研讨方案的制定、学习资料的收集、学习情况的记录、总结上报及相关材料的归档等工作。在学院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总支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挂靠一个支部,对其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在实施“校园先锋工程”,开展“一联二访三谈”活动中,副处以上领导干部6名教师进行对接,教工党员、学生党员与98名学生实现对接,学院中“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发挥了,全院形成了党总支统筹协调,全员齐抓党建的良好局面。

    三、严明政治纪律,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党员干部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等方面必须遵守的约束性规范。一个政党只有纪律严明,才能步调一致并赢得胜利。在党的各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抓住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带动其他方面的纪律和规矩都严起来。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建立定期议事制度,把党建工作列入党政联席会、党总支会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研究党建工作。制定出台了《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活动管理办法》,修订了《水产与生命学院学生党员发展规范》《水产与生命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党建相关制度规范,对工作程序、要求及共性问题制度化、规范化,明确党建质量标准和制度措施,推进质量建党。

    四、提升政治本领,努力成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十九大报告也明确要求全党“增强政治领导本领”。讲政治是一种态度和立场,也是一种素养和能力。以政治建设统领基层党组织建设,对基层党务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加强学习实践、提升政治本领,以确保相关任务要求落实落地。

    主动适应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要求,坚持把提高本领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功,不断在完善自我、提升素质上下功夫。一是在强化理论素养中提升本领。加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学习,加强对党建规律、党建业务的研究。二是在锤炼品格中提升本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事关政治方向、政治原则等重大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三是在社会实践中提升本领。带头树立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担当负责,对社会上的各种歪风邪气和错误思潮敢于发声亮剑,在经受考研中锻造过硬的政治素养和能力。

作者系水产与生命学院党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