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水产新篇章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0浏览次数:43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水产新篇章

王伟

    公元20171018,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是一个终将被载入史册的一天,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习近平总书记利用三个半小时向大会作了报告,整个报告分为13部分,长达3万多字。十九大报告是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光辉典范,它以历史的眼光、全球的视野,科学的判断,展示了中华民族曾经取得的辉煌成绩,也昭示着这片热土即将肩负的历史使命,既符合我国发展实际,又非常振奋人心。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向全世界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校党委的周密部署下,我校积极开展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的热潮,通过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学习,结合本职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深刻体会。

    一、不忘初心,助推高等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十九大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作为一个高校的青年教师和干部,更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我出生在一个教育家庭,从小立志当一名像爸爸妈妈那样光荣的人民教师,为我国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为人才的培养添砖加瓦。因此,从大学到博士都是在师范大学学习的,毕业后也依然选择了到高校任教。工作中,时刻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夯实自己的专业本领,不仅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尊敬领导,更尊崇课堂、热爱教育事业,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秉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充分利用各种机会,教育自己的学生,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努力学习,胸怀祖国,热爱人民,学好专业,报效祖国。另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带动和感染身边的同事,一起努力奋斗,加油苦干,利用有限的时间,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科研业务能力,做一些有利于高等教育发展的实事。习总书记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深刻体会到高等教育和国家的发展密不可分,只有培养更多的青年人才,国家才能更好更快发展, 青年一代有理想、 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工作,为高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牢记使命,促进水产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九大让中国走入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也为中国教育事业和青年学子的培养提出了新思想新战略新征程。一个国家的明天,取决于青年。一个民族的未来,寄望于后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不久的将来,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作为一名双肩挑教师,我们始终在专业教育的前沿,负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在课堂上不仅讲专业,更要讲政治,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教育贯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不断推动我校专业教育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是我们每位高校教育工作者勇挑的重担。

    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全面落实教育方针,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建设教育强国。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时刻牢记使命,为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更好地推进大学生专业教育工作,努力做好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我要做到:一是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精神核心,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对中国未来发展的重大影响和历史意义,尤其是认真学习对高等教育和青年培养提出的要求,教育学生为什么学,为谁学,怎么学;二是用十九大报告的新思路新思想新战略指导实践,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众所周知,水产是一个艰苦的行业,培养学生热爱水产,献身水产的情怀是我们专业教师的历史使命,因此,充分运用十九大报告的精髓,提高学生的忧患意识,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感,为我国水产行业培养并输送一批批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水产与生命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