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须砥砺前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77

新时代新征程,思想政治教育须砥砺前行

赵希波

    党的十九大报告总结和阐述了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反映了过去五年我们党砥砺奋进的伟大实践;精辟概括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14个坚持”的基本方略;准确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政治判断,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科学制定了新的战略目标,系统提出了“五大建设”新的战略部署,绘就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路线图。近段时间,我反复原汁原味品读十九大报告全文,在字里行间感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深切情怀,对党和国家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国家大政方针、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深刻阐述和美好规划,心情由最初的自豪、激动、兴奋、充满信心,逐渐转换到研究和思考如何“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结合新时代、新征程、新要求、新任务,系统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法制教育、国防教育和可持续教育,促使学生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作为一名高校党的基层书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自己的主体责任,如何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做好此项工作,我有以下几点思考

    一、做好表率作用

    (一)自觉地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

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等方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

    (二)自觉地加强自身学习

    十九大报告已经绘就了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发展的宏伟蓝图,明晰了各行各业、各领域、各条战线的未来任务和发展目标。作为一名高校党员干部,当务之急就是要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的学习十九大报告,特别是对十九大报告中新主题、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和新征程等“新”的理念,要学深悟透,真正搞清楚、弄明白报告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十九大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看齐,自觉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思考几个问题

    (一)加强新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养

    十九大报告对教育工作者的新要求,就是要全员育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管理队伍、专业教师都应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相关职能部门要系统地对不同层面的人员进行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教育者自身理论素质和对政策的解读能力。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研究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生工作队伍、管理队伍、专业教师等教育者,由于主体职能不同,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解读能力和执行力有很大的差距,如何让他们在全员育人的大环境中能够形成和谐共振,避免出现观点矛盾,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去研究思考各层面的教育者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职责和内容。

    (三)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形式的研究

    新时代新征程,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不能完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的需求,如何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是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效地融入教育新媒体、互联网+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效地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效地融入专业课堂中如何将思想政治教育内容有效地融入学生第二课堂中这都是我们需要面对解决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是引领我们党和国家未来几十年发展方向。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悉心体会,充分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特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坚持“四个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征程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总支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