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5浏览次数:62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杨春光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也是党领导人民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一次大会,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时代标志,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的意义。十九大报告中强调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指明了今后长时期的前进方向绘制了划时代的发展战略和宏伟蓝图吹响了向现代化强国迈进的号角,是我们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一、对十九大报告中教育工作的精神领会

    我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深入学习,在学习过程中深刻感受到此次大会的重大意义,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感振奋,为今后学院培养具备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的新时代优秀人才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性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事业事关国之根本,教育事业在中华民族腾飞中起重大作用。对于高等院校,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体现出了党和国家对一流科研工作和一流人才培养工作的高度关注。

    二、通过各种途径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作为学院负责同志,我要带领全院教职工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根本任务,以十九大报告为精神指引,为党和国家培育出更多更优秀的思想政治过硬的应用型人才,为此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一是在学生层面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 “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这四个“正确认识”,是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建设需要出发,从当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实际出发,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提出来的明确目标要求。

    二是在教师层面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切实将课程思政工作落到实处。校党委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多次部署课程思政工作,并且选取了代表性课程进行全校示范。若想将此项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必须转变专业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另外,要把价值观的培育和塑造,通过“基因式”融入所有课程,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不仅要教书,而且要将“育人”工作的内涵落实在课堂教学的主渠道。转变教师特别是专业课教师的思想观念尤为重要,为此,学院将通过例会、座谈会等多种渠道向老师渗透这种思想,使思政教育进入所有课堂教学环节中。

    三是做好教师课程思政的培训工作。在学院教师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的基础上,探讨课程思政的培训机制。为此,学院要制定计划,邀请在课程思政做得好的其他高校专业教师来校进行讲座传授经验。另一方面,学院内部各教研室要定期召开课程思政的教学研讨会,互相取长补短,争取在短时间内形成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法。

    四是探讨课程思政效果的绩效考核评价体制。院四个专业全体课程都实行课程思政的基础上,要树立典型,对课程思政做的好的课程进行奖励。在实施教学激励计划过程中,针对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和任课教师的育德实效开展绩效评价,据此作为是否晋级和各项评优工作的重要依据,为促进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提供重要抓手。

作者系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