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九大•师生笔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者:新闻中心审批人发布时间:2018-01-19浏览次数:46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王保良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101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报告既体现中国情怀,又胸怀人类关切,蕴含着对未来发展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的把握、洞察和先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方面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经验;审时度势,细心洞察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新变化;高屋建瓴,明确指出了中国共产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面向未来,郑重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特别重要的是,习近平同志从总结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新高度,从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视野,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系统阐述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了高瞻远瞩的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前,我们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校党委的部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党的十九大的灵魂,作为推动教育教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和思想武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我们还要在全面学习、系统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工作,加强重点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高等教育的新要求上来,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院系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师生、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推进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扩大党内基层民主,推进党务公开,畅通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监督党的组织和干部、向上级党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的渠道。注重从青年学生、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

    党支部是高校党的最基层组织,党支部必须要在改进组织活动内容形式,讲求实际效果上多下功夫,这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环节。当前,一些基层组织生活方式单一,缺乏吸引力。党员获取各种信息渠道广泛,教师学生党员文化素质高,独立见解多,教育的效果不如社会的影响及时。另外还存在以行政工作为主和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主而使党员活动难以统一安排的实际问题。这就要求组织生活必须适应变化了的情况,基层党组织可按照学校党委统一要求合理安排组织生活,坚持组织生活制度不能少,党员教育的内容不能减,但在基层组织活动时间和形式上保持一定的灵活性,鼓励党支部活动在内容、方法、组织形式上创新,提高组织生活的生命力。要尝试采取参观访问、考察、讲座、报告、竞赛等各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扩大党组织生活的时间和空间。利用现代化的手段开展网上论坛、网上考试答题等,适应构建开放的网络教育要求。另外,组织生活也不要只限于理论学习和讨论,还可以把提高党员适应工作能力的业务活动纳入组织生活内容之中,以提高业务能力,争当工作标兵为主题,安排丰富多彩的业务活动。这样的活动看得见,摸得着,讲究实效,易于为年轻党员接受。

    新的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研究和解决新矛盾新问题,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基层组织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机制,勇于实践,不断创新,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战斗堡垒,成为高校实现科学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作者系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